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章程(试行)
管理员 2018-07-03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是在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在院团委、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照学院规章制度和其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学生自己的组织,它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和组织系统的独立性。为了更有效的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造更有利于同学身心健康发展的学习、生活、思想环境,为了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学生会工作水平、学生会成员的工作效率,本着“团结勤勉、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为把我陪学生会建立成为一个高效严谨,合作力强的团体,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工作机构

1、我们学生会各级组织团结协作,在院团委、院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围绕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

2、学生会成立常委会,并设八个职能部门:主席团、办公室、学习部、宣传部、生活部、实践部、文体部和女生部。常委会成员由主席团成员、办公室主任和各部部长组成。

3、学生会设主席团成员三人,主席一人、副主席二人。主席负责整个学生会的统筹工作,分管常委会和办公室工作;一副主席分管实践部、学习部和女生部工作;另一副主席分管宣传部、文体部和生活部工作。

第二章 各部门主要职能

1、常委会: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全面负责我部学生会的工作;制定我部学生会工作计划;协调、指导、督促学生会各部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常委会、各部部长会议和全体学生干部会议等,研究部署学生会工作等。

2、办公室:参与协助学生会各项工作;协助主席团工作;负责本院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负责指导新闻、宣传等统筹工作;及时向基础部学工负责人反馈各方面动态和信息等。

3、学习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检查本系各班级早、晚自习及课堂出勤情况;定期召开各班学习委员会议,收集汇总各班级学习信息。

4、宣传部:负责我部各项活动的海报、广告、展览及报道等宣传工作;负责各种会议、文艺晚会的会场布置;宣传报道本院各方面动态;及时向校园网、《花信封》等刊物及校广播站投稿。

5、生活部:积极组织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制定我部文明教室、寝室评比细则和办法并负责具体实施;组织检查各寝室卫生状况;负责院学生会工作场所的日常保洁工作。

6、文体部: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及参加校文艺演出;组织检查各班级早操、早锻炼情况并积极组织各项体育活动;组织参加校运动会和体育竞赛;组织指导女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协调女生内部关系。

7、实践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及社会调查活动;组织寒、暑期的社会实践报告的评比和总结;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实践活动。

8、女生部:组织指导女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协调女生内部关系;指导女生内务工作;协助召开寝室长会议等。

第三章 干部工作职责

学生会实行主席团集体负责制和各部长具体职责单独负责制度。各部门在主席团统筹下,自觉加强学生会的团队协作能力,独立负责各部门日常工作,重大问题必须向主席团汇报商讨后才可执行。

1、主席:对整个学生会工作负责。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做好每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制定每学期工作安排,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院团委及学校其它各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适时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了解其他系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学生会工作,定期召开学生会主席团和全体会议,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了解同学心声,检查学生会具体工作情况,学期终结合各部门做好工作鉴定、工作考核等工作。

2、副主席:对院学生会主席负责,主要职责是分管指定的各部门,指导分管各部门的工作,认真协调所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对分管干部的管理,主动配合主席开展各项工作,当好主席的决策参谋,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主席,主席不在时,由指定副主席行使主席权,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

3、办公室正副主任:对正副主席负责,协助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协调我院学生会与学校各领导部门和其他系学生会的关系,负责学生会文件归档、流动资金的管理、德育考核工作和干部日常考勤。其中副主任对主任负责。

4、部长:对分管主席负责,积极配合办公室主任做好调配工作,主要职责是制定本部门一学期的工作计划,并逐步落实,对本部门工作合理分配,加强内部团结,及时总结本部工作情况,并向分管副主席汇报,关心本部门干部,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了解广大同学对本部门的工作意见和要求,并及时改进。

5、副部长:对部长负责。职责是配合本部门工作,认真做好部长安排的各项工作,并及时汇报。为本部门出谋献策,部长不在时,可接受委托全面负责本部门工作。在工作中关心干事,协助部长做好培养工作。

第四章 成员管理

1、学生会干部是学生的典范,必须处处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要努力做到:

(1)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本会章程;谦虚谨慎,尊敬师长、同学;维护学校和学生会名誉。

(2)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学习积极上进,在同学当中起表率作用;积极主动组织和参加各种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

(3)具有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信念;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善于在工作中思考和探索,创造性的完成任务;积极主动协助学校工作,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团结同学,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准确、及时向学校部门反映同学们的意见。

2、本会原则上不允许本会干部学期中离岗,有特殊情况者,须向主管上级递交辞职报告,按干部管理权限批准后卸任,否则按撤职处理。学期期末考试有两门功课补考或经补考后仍未通过的干部应自动退出学生会。

3、成员跨部门调动,非主席团决定的,须由调入部门向主席团递交由调出部门和办公室主任及调出部门部长签署意见的书面报告,经主席团批准后执行;因工作原因临时调动的干部,须由调入部门向办公室备案。

4、本会实行“层层负责制”,如:部长向分管副主席负责,成员向部长负责;各部对主办的活动负责。

5、本会以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学生干部培训班等形式有计划地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

6、本会成员要积极遵守学生会章程,各项会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到、有事请假等等。

7、本会为每位学生会成员建立考核档案,档案由工作情况、自我鉴定和组织鉴定等组成,一学年考核鉴定一次。干部任免,考核档案应相应变动。

8、本会实行聘任制度,时间为一年工作满一年后经考核达到合格以上颁发聘任证书,考察不合格者不颁发证书。

9、对工作成绩突出并考核优秀的学生会干部,本会将给予奖励。奖励方式有部内表扬、全会表扬、授予称号、发给奖品等。每学年综合个人鉴定按照工作成绩分别授予个人“先进工作者”,并推荐优秀团干、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

10、对工作不力和犯有错误的学生会干部,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处分。处分有:内部批评、警告、留职察看和撤消职务等。留职察看以一个月为期。

11、成员的招聘、任免、培训、考核、奖励、处分等具体办法和程序,由本会主席团或主席团授权办公室制定。

第五章 例会制度

1、每三周召开一次全体例会,每两周召开一次部长例会,主席和各副主席定期召开一次分管部门的会议;每一次会议要做好相关记录工作,定期由办公室进行评看。

2、学生会各成员应及时参加各种会议,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特殊情况须提前向部长或分管副主席提出书面请假,批准后方可,并将假条交于办公室。

3、会议议程是:办公室总结近段时间的各项工作;各部门总结上阶段工作及布置下阶段任务;成员上台发表意见;主席团讲话,会议内容由办公室记录存档。

4、各成员务必遵守会议议程、保持会场纪律、自觉关闭通讯设备。

5、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进行解决处理不许出现拖拉推诿的现象,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第六章 办公室制度

1、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会成员办公、开会、值班、接待来访人员的主要场所,成员在此一定要注意相关的礼仪,树立良好的形象。

2、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16:30—17:30,值班人员应按时值班并签到,如有特殊情况应事先向主席或副主席请假并通过办公室主任做好换职工作,经批准后方可离开,不得擅自缺席。

3、值班时必须佩戴工作牌,负责值班期间办公室内办公用品等财务看管工作。

4、保持办公室内整洁美观,值班干部负责当日的清扫工作,关窗、关灯、关门后方能离开。

5、值班人员当天任务为:整理办公室内务,接收上级文件、通知,接收归还本会办公室的物品,接待来访人员及其它日常事务。

6、办公室干部负责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评定,情况纳入部门及个人工作考核。

第七章 财物管理及报销制度

1、学生会所有财产全部登记、注册,办公室随时负责检查。学生会物品,全体学生会成员都有注意保管、节俭使用的义务。

2、设学生会公物登记册,各部门外借时应在登记册上注明外借日期、物品名称、数量、借者姓名、院别、经手人及有无归还字样,备日后检查;各部以外所借物品,同样记入登记册,并由经手人及时归还,严禁出现有借无还的现象。

3、各部门每次活动之前,预算费用报主席审核,签字后方可向系部学工负责人申请批准;向办公室交报销单时,必须注明经手人、证明人、时间及主席签字,否则不予报销;学生会因工作所需报销的发票,必须详细写名支出情况,帐目不清时由经手人负责。

4、学生会所得经费由办公室统一管理,用于正常工作。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将经费据为己有或挪为他用。

5、办公室将定期公布近阶段的开销情况。

第八章 成员考评荐优

1、学生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及《学生手册》中的有关规定,并具有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应有的品质。

2、学生会成员必须对工作认真对待,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

3、学生会成员应当忠于职守,搞好部员之间的关系,友好相处。

4、学生会成员不得无故缺席各类会议。凡学生会成员无故缺席或迟到两次以上(含两次),取消评优资格。

5、学生会成员在工作上能够认真自觉地完成;活动中能积极参加配合,取得较大成绩者依据活动报告,参加荐优。

6、学生会年终考核将根据以上规则,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颁发聘任证书并取消一切评奖评优机会。

第九章 其它

1、办公室负责对本章程的落实和修改。

2、以上规定解释权归院学生会主席团和办公室所有。

3、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试行 。

基础部学生会干部管理规定

为加强对学生会干部的管理,提高学生干部自我约束能力,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经学生会常委会讨论,特制订本规定。

一、学生会干部基本素质

1、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

2、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良好。

3、要热爱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努力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学生会干部行为准则

1、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违纪受警告及以上处分者作除名处理,累计受院(系)两次通报批评者解除其职务。

2、要自觉维护基础部学生会形象,不得蓄意诋毁学生会声誉,做有损学生会工作的事,若有经调查属实者将予以处分。

3、在公共场合不得抽烟酗酒,违者予以处分,造成严重后果者解除其职务。

4、在公共场所不得寻衅滋事或打架斗殴,违者解除其职务。

5、学生会干部应注意自身形象, 在公开场所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做有损公共道德的事,造成极坏影响者解除其职务。

三、学生会干部工作要求

1、学生会工作在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领导和指导下进行,要加强与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并定期向系部学工负责人汇报工作。

2、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要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领导、检查、督促各部、各成员工作,各部长、各成员要积极支持、配合主席、副主席工作,要经常汇报工作情况,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

3、各部工作要在分管主席(副主席)和各部长的领导、监督和参与下进行,工作中要服从统一领导,对拒不服从工作安排者解除其职务。

4、各部工作要严格履行一定的工作程序,做到“工作前有计划,工作中有记录,工作后有总结”,出现失误者记过错一次,有重大失误解除其职务。

5、各部长要领导好每位成员积极投身学生会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对成员工作不努力,长期无工作实绩者解除其职务。

6、各部长要带领各成员,充分听取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反应广大同学的利益和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逃避责任。

7、各部长是各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出现失误直接追究部长责任,出现重大失误要追究分管主席责任。

8、学生会内部要团结一致,相互协作,各部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协调沟通,保持信息畅通,严禁出现“小帮派、小团体”现象。

9、学生会常委会成员应定期查看学生会信箱,搜集广大同学的意见,并经学生会讨论后以予答复。

四、学生会工作例会制度

1、学生会会议原则上由各分管主席通知各部长,由各部长通知各成员,传达不力或传达失误者记过错一次,无故未到者记缺勤一次。

2、各成员要按时参加会议,迟到两次记缺勤一次,缺勤两次者作自动解除其职务。

3、各成员要自觉遵守会场秩序,严谨会风,发言时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得故意扰乱会议秩序,违者记过错一次。

4、各成员若有事不能参加会议,应提前向各部部长或分管主席请假,无故缺勤者记过错一次。

五、违犯本规定累计记过错两次者解除其职务。

六、学生会内部的违纪处理应由学生会常委会讨论决定,并报系部审批。

基础部学生会干部考核细则

根据《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干部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对象

我部学生会成员。

二、考核等次

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

三、考核方式

采取个人自评、互评相结合,具体工作由学工秘书和学生会主席负责组织。

1、个人自评以文字形式上交材料,包括个人述职报告和自我测评。

个人述职报告包括在本学期任期内,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小结和对系部学生工作、学生会工作的建议。思想小结主要指政治思想表现;学习小结主要包括学习情况、学习态度及上课出勤率等情况;工作小结主要包括所参与工作的情况,含工作心得、工作成效、提出议案、出勤率等情况;工作建议主要包括提出本学期工作中所发现问题及改进意见,要反映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述职报告最后要进行自我测评,主要是结合自身本学期的综合情况,给自己作出的综合评价,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

2、学生会成员的互评由学工秘书安排执行。

3、考核结果评定:在自评、互评的基础上,学生会部长、副部长的考核结果由主席团来审定,学生会委员的考核结果由各部部长和分管主席审定。

四、时间安排及结果

考核每学期一次,考核结果通报各班级。考核结果与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干部评优、聘任等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干部要查找原因,及时教育,帮助其尽快改正。

任何人有意见可以以书面形式向学工秘书或学生会主席团申诉,由其做出合理解释。

五、本细则自公布之日实行,由基础部学生会解释。

基础部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为加强对学生活动经费的管理,发挥经费的最大效益,满足我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制定本办法。

一、使用原则

学生活动经费应本着勤俭节约、合理使用的原则。

二、经费预算

1、学期初由各部根据制定的活动计划,列出计划的实际需要预算表,报学生会常委会审核后,学生会统一报系部秘书审定,分管领导审批,再报学生处批准。

2、审批后的经费预算表一式两份,学工秘书一份,学生会一份。

三、经费审批、支出程序

1、经费使用必须按学期初审批的活动预算实行;特殊情况临时开展的活动,需做出活动预算,由学工秘书核实后,报分管领导审批。

2、所需物品由系部派人员统一采购。

3、经费报销时实事求是,不虚报不作假,须附国家正规税务发票和使用价目明细表,填写报销单,报系部学工负责人审批签字后,凭发票报销。

4、报销后经费使用明细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由系部保管,另一份交由学生会保管,以便账务管理的需要。

四、院学生会账务管理

1、学生会各项支出(包括借款、报销),均需有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及发票。

2、学生会应有专人负责财务工作,一般由出纳、会计、及财务主管组成。出纳负责经费收支相关手续;会计负责收支帐务;财务主管负责收支的合理合法性审查和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

3、财务主管每月向学生会常委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每学期向学生会全体成员通报。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生社团介绍

基础部学生社团,主要以英语专业方向的团体为主,下设英语之角协会、翻译协会两个社团,为英语专业,以及英语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英语的交流平台,下面是两个社团的简介:

英语之角协会:

英语之角协会旨在创造外语学习环境、提高外语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在知识应用和拓展等方面得到锻炼。

英语之角协会主要职责是立足本专业,面向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专业活动,如举办有英语角、口语集训、英文原声电影、“英音飞扬”配音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讲座、大学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英文短剧表演大赛、圣诞晚会、英语四六模拟考等活动。为广大社团同学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社团同学的课余生活,同时也加强社团同学之间的了解。希望每位英语之角协会的成员,通过相互的学习交流,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英语水平,并且分享着英语之角协会的快乐和取得的佳绩。

翻译协会:

翻译协会的宗旨是帮助广大同学提高英语翻译水平,培养学生的中英文语言理解、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提供一个可供大家进行英语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