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名师讲席行业讲座】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办“语言视角下的文化研究”主题讲座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8-09-29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于3月22日下午两点在新芜校区A1W1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语言视角下的文化研究”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并担任“创新英语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田学军教授。英语老师唐静主持会议,全体英语老师和全院爱好英语的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田学军首先从对语言与文化的关系的思考引入到本次课题的探讨之中。并以自身丰富经历为例给同学们讲述了许多显著的中外文化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造就了彼此语言的与众不同。他紧接着便由此过渡到学生的文化的感知力对于英语专业学习的重要价值。这也是本次讲座想要传达核心目的所在。正因文化的不同孕育思维的独特性,当然这里所指的独特性,是从民族与国家的层面而言,换而言之也就是东方与西方文化的差异酝酿其民族思维的不同,随之也就产生不一样的语言。由此可知文化感知于语言学习的重要作用。欲知窥其一斑,必先得之大局。而对于文化感知的培养,不应只局限于所学语言文化而更应该了解本土文化的博大精深。正如同学们想要在英语学习有所造诣,是一定要学会领略国文的魅力。因为学其语言之目地,其根本是为国家服务。最后田教授由这样的宏观视角过渡到英语学习方式方法的交流与思考之上,给听者许多诚恳有效的建议。

  在经过思想的交汇与火花的碰撞之后,同学们在专业的钻研上得到一种新的启发与角度,学习语言必先解其文化,否则便是囫囵吞枣,难得其味。除此之外,本次讲座也给同学们叩问生命的新之要义的思考。世界是联系的存在,我们学会用宇宙观联系地看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