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组团赴苏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考察交流学习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8-09-29

11月17-18日,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刘树德主任、王艳伟副主任带领学工秘书、教学秘书及各教研室副主任赴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考察交流学习。

考察团与两校的有关部门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研讨高校数学、英语、物理、思政方面的课程教学改革、课程与师资建设,分析当下基础课程存在的问题。教学改革方面,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大对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力度,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基础课程对于不同专业实用程度的差异化,采取不同的改革模式,充分发挥公共基础课程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的前端支持价值。“以赛代课”、“以赛代训”,做到赛学融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新教学模式。课程与师资建设方面,尽量做到公共基础课及部分专业基础课程的考教分离,积极鼓励教师申报教科研项目,参编相关教材。

学习考察结束后,1118日中午,考察团在午餐后召开座谈会,与会教师一起谈体会、谈感受、谈打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深刻认识到与发达地区名校在思想观念、教学改革、师奖力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很受震撼和启发,回去以后要将学习成果积极主动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树立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我院基础课程改革实现新跨越、新提升。

在听取了与会老师的发言后,刘树德说,这次学习考察,既是一堂直观生动的教育课,也是一次加快基础课程创业发展的总动员。通过看、听、论、思,让我们深受触动,既看到了差距、开阔了眼界,又启迪了思路、提升了境界,更解放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差距、知不足,而后方能进步,参加考察的老师要认真研究两所高校的先进做法,分析总结他们在解决基础课程建设问题上的思路和举措,真抓实干,使这次考察真正成为加速我部基础课程改革创新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