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实践智慧教学模式,让学习发生—记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理念大赛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9/03/21

本报讯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理念大赛于3月20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圆满落幕,大赛顺应信息化的新形势,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利用科技为传统学习过程带来创新和变革,启迪了教师教学新思路,促进了教师能力新突破。

在本次教学大赛中,共有来自通识学院6个教研室共计16位教师参于了角逐。大赛要求参赛教师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如雨课堂、学习通等为教学辅助工具,开展“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现场对十名学生进行多元智能教学。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每位选手的最终成绩由现场专家评委平均分(70%)和十位现场听课学生打分(30%)构成。每位选手参赛时间为12分钟。本次专家评委除了通识学院执行院长刘树德、副院长刘德胜、教学督导方正华教授、外宋志俊副教授外,还专程邀请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罗健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博士、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梁峰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特邀评委。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王彬副校长、教务处程玉林副处长也应邀观看了整场比赛。

比赛共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内容精彩纷呈,气氛扣人心弦,掌声不断。16位教师任务设计明确,教学流程清晰,在教学设过程中很好地贯彻“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思路,通过应用蓝墨云班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工具,打破学习的时空边界,通过多样化的设计,提升学生的主动性,促进教学效果的实现,很好地践行了“让学习发生”的理念。最终,综合素质教研室的陈巧巧老师与英语专业教研室的王露露老分获一、二名,荣获本次教学大赛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罗健教授进行了详尽、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罗教授首先肯定了各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各具特色,或目标明确,或活动多样,或展示自然。此外,罗教授还从传播学、符号学与多模态文体学的角度给各位参赛教师提出了智慧课堂教学应具备的几点要素:首选明确选题须具有意义,且对学生有挑战性;教学活动应应有效吸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设计上应尤其注意活动对目标学生需有针对性以及需多样化、有逻辑和吸引学生。最后,王彬副校长针对本次教学大赛也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对罗教授远程来到我院指导教学,体现出来的对民办教育的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同时也提出了三个“学习与尊重” :第一个“学习与尊重”是希望所有的年青教师都要向罗教授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第二个“学习与尊重”是给予现场所有参赛的教师,尤其是刚入职不久的新老师,并对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表示赞赏;第三个“学习与尊重”是送给现场所有协助比赛的志愿者学生们,是他们的默默的努力得以让比赛成功地举办。

新时代教师应具备师德风范、教学、科研、测评和信息技术等关键能力。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顺应国家教育要求,紧跟学校教学改革步伐,在教师智慧教、学生智慧学一直在积极地探索,而本次教学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开拓和启发了老师们的思路,也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切实的支持与帮助。

1_副本.jpg

(图为江宇老师授课现场图)

2_副本.jpg

(图为陈巧巧老师授课现场图)

3_副本.jpg

(图为陈娜老师现场授课图)

4_副本.jpg

(比赛现场)

5_副本.jpg

(罗健教授点评)

6_副本.jpg

(王彬校长点评)

7_副本.jpg

(图为获得三等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8_副本.jpg

(图为获得二等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9_副本.jpg

(图为一等奖获奖者与评委合影)



(文、图/胡叶婷   /吴双璇  /张爱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