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学习交流会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19/07/16

  2019年7月11日上午,校领导来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对《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交流,交流会在A1N502会议室召开。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教务处处长孙辉、通识学院执行院长刘树德、副院长刘德胜、张爱兵、胡叶婷、教科研秘书黄飞、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交流会。

18ED96EBBCB6E4262B12FCEC856EE07C_副本.jpg

(通识学院《报告》交流会)

  首先吴敏指出,近五年来安信工在借鉴欧美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带领大家畅谈2014年以来的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分析并总结过去几年获得成效的要素、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为今后几年学校综合教育改革指明发展方向和提出实施方案。

DC3E23D9B3E6ACC025EF357BAFF6CE9A_副本.jpg

(吴敏校长发言)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都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发言,发表学习《报告》后的感受和改革思路。吴校长、陈校长、孙辉处长对大家存在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也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并布置了任务。归结起来,数学教研室收集往年的建模比赛题目,在大一、大二施行项目化教学;采用“通识+专业”的模式教学(通识即逻辑思维的训练,专业即实际问题的使用),在教学权重分配中更加注重后一层,同时结合《报告》内容要多和其他学院进行交流。物理教研室在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率先开展项目化教学。综合素质教研室4个学生一组拍一个视频作为项目作业,包括岗位说明等信息;综合素质改革要有主题智慧树支柱,内容要分解为一系列的“主题”单元并在线发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学习方式自主访问和学习。专业英语教研室一直采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提出“思政课班委”的想法。

AFB36D44AEA3E22D10369F43A6EA996C_副本.jpg

(教师积极发言)

  最后吴敏校长对交流会做出总结,他表扬了教师们的通力合作,对教师们的想法也全力支持。他表示学校下定决心“换道超车”,我们要敢于和工科学校进行PK,希望学院根据《报告》结合自身优势和学科专业特点找出改革突破口,形成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同时学校将建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希望通识学院积极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