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英语专业课程简介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1-09-06

英语 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较好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质,诚信务实,能在教育、外事、旅游、涉外商务等行业从事教育教学与商务服务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培养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兼学主要英语国家的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科学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英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与海内外人士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3.掌握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掌握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达到的能力:

1.掌握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

2.掌握运用英语和本族语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2.具有熟练运用英语,与海外人士进行口头与书面交流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3.熟悉我国在外交、外事、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较强的现代意识和跨文化交际意识,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求实创新的精神、专业学科意识和思辩能力,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5.初步掌握第二外语(德语/韩语/日语/法语/),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6.掌握计算机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的职业素养能力:

1.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

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

3.具有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

4.具备开拓进取、持续学习的能力;

毕业后可从事的业务范围

1.英语口译方向: 在涉外企业、公司和机构从事口、笔译工作,也可从事相关机构、单位的外事工作。

2.经贸英语方向:在对外贸易部门及企业从事管理、文秘、外贸业务以及有关方面的口、笔译工作,也可从事英文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咨询工作。

3.应用翻译方向:在科研部门、工矿企业、涉外公司等部门从事口、笔译工作,从事资料的收集、 整理和咨询工作,也可从事某些外事工作。

4.英语教育方向:在各类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育工作。

二、专业方向

1、英语教育 2、经贸英语 3、应用翻译 4、英语口译

三、学制:本科四年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科学发展观,语文与应用写作,计算机文化基础,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美概况,跨文化交际,职业修养规划与职场技能,信息英语,工程英语,旅游英语,初级口译,中级口译,高级口译,读与翻译,二外(日、法语),语言学概论,商务英语翻译,贸英语阅读与翻译和两门带*号的专业方向课。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专业综合实践、教育实习(微格教学)、毕业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