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物理教研室网络课程教学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3-06

  本网讯 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稳妥有序的实施大学物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物理教研室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教字〔2020〕6号)文件精神,通识学院物理教研室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利用学校和讯飞教育开发的智慧教育平台(FIF)和爱课堂,顺利开展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在教务处孙辉处长的领导下,物理教研室于2月2日率先开通了FIF在线学习平台上的大学物理(1)课程,并于2月22日开通了大学物理实验绪论课课程,截止到目前,共有2107名学生进行选课并在线上学习。同时,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消化和理解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物理教研室率先建立了学生在线学习技术答疑群和大学物理qq答疑群,指导学生下载FIF在线学习平台app、登录、选课和学习视频,并利用FIF在线课程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配套作业完成质量,进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答疑,最大程度做到因材施教。

111_副本.jpg

(物理教研室开设的课程和部分老师的qq答疑群)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从线上开学第三周起,物理教研室教师利用“直播+爱课堂”的上课形式跟学生进行互动答疑,直播软件有腾讯会议、qq直播和钉钉直播,目前已经直播互动答疑两周,学生学习效果显著,课堂互动效率高。

22_副本.jpg

(部分老师的直播互动截图)

  除了倪程鹏老师,所有物理教师通过爱课堂里面的答题、点答和讨论与学生互  动答疑,并批改作业。身在疫区的倪程鹏老师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利用钉钉与学生互动答疑批改作业,并能及时完成所有教学工作和学院的任务。在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爱课堂大学物理课程组建立了丰富的资源库,有微课视频、视频配套课件、作业、测试题、题库等,后续我们将继续完善资源库。

333_副本.jpg 

(爱课堂课程资源库和倪成鹏老师在疫区的直播互动答疑)

  直播互动答疑结束后,我们都会统计缺席、迟到以及早退的同学,课后及时查明原因,争取做到所有学生都能在线与老师互动答疑不缺课。

  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挑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挑战了教师的网络直播教学水平,在互相磨合的这段时间内,老师和学生已经找到了各自的教学和学习方式,相互适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物理教研室狠抓教学质量,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把各项教学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坚决守好教学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