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共战疫情,携手同行—思政教研室积极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3-06

 本网讯 为响应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的部署和学校相关文件,通识学院思政教研室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制定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利用线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分层次、分类型、分步骤开展线上教学,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方式,做到“停课不停教”,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积极谋划线上教育教学工作。2月18日,教研室对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的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不同性质的课程做安排,着重强调课程准备工作,细化线上教学的任务要求与注意事项。2月20日上午,教研室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和落实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教研室主任孙丹丹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与要求,强调线上教学是针对当下疫情的积极应对之举,同时说明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的教学计划、考核方案等线上教学准备及落实情况。同时,为了顺利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教研室通过QQ群,及时联系学生干部,就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细节进行了有效沟通,指导学生选课、上课。

  认真落实线上教育教学方案。针对当前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各课题组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讨,号召教师整合多种资源,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授课渠道,探索授课方式,学习网络直播新技术,从内容与形式上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研室以讯飞智慧微课、讯飞FIF智慧教学平台、讯飞爱课堂等平台为依托,精选思政精品课程+教师录制重难点的方式共建共享线上教学资源。2月24日,线上课程开课的第一天,教研室老师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变身“网络主播”,担任战“疫”宣讲员,确保全校线上班级正常开课,切实站稳思政课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学生获得感。

  加强引导,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融入线上教学,这学期的思政课显得别开生面。疫情是当前社会的热点,也是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以此为契机,教研室专门准备了一节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在授课中分享了抗击疫情中的各种感人事迹:钟南山院士,几万个逆行的白衣战士,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普通群众的捐赠等等。此外,还有概论课程组的专题教学“从疫情防控中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纲要课程组的话题讨论“面对当前疫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认为应该做什么?”这些时事教学强烈地激发了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和爱国热情。全国人民齐心抗“疫”让大学生们亲眼目睹了党的领导无比坚强有力;对比西方国家对于疫情的冷漠与迟钝,中国政府的有效应对与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20年春,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面对疫情,通识学院思政教研室全体老师共同努力,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师生间协调配合,在探索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完美开局。教研室将继续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精心准备,提升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科学、有序、高效。

  以下是课堂教学中的部分截图:

111_副本.jpg

(课堂教学部分截图)

  以下是老师精心组织教学:

222_副本.jpg

                      (部分教师提供的上课照片)

3333_副本.jpg

(部分教师提供的上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