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线下“转场”线上 力推“空中课堂”为学子“解困”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3-27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对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做出安排。接到通知后,数学教研室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将课堂教育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在疫情期间,数学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数学教研室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7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近3000名学生实现了在线学习。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进度和质量,提前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细分工。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数学教研室前期先与在线学习平台进行沟通,并进行了前期的培训,让各任课老师熟悉了解教学平台的使用方式。同时,学校还开设了“FIF在线学习微信交流群”,针对大家对线上教学所提出的在线教学技术与服务问题进行解答,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技术设备平稳。

111121111_副本.jpg

(图为数学教研室部分老师授课情况)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能够取得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进行备课,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的重点,改变以往的授课方式。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数学教研室的任课老师们对课件进行优化,所有课件使用色彩鲜明、内容简练、图文结合的PPT,优化大段的文字,以降低阅读疲惫感。同时,所设计的教学课件更加具有趣味性、参与性,能够让学生进一步融入线上课堂教学当中。

  经过一系列充分的准备后,2月24日,数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全员展开线上直播教学。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通过“抢麦”的方式回答老师的课堂提问。经核算,从在线上课首日,数学教研室共有14名教师进行直播教学,开设线上课程7余门,课时数累计200学时,有近千名学生参与了线上学习。整个线上教学期间,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在线指导等方式进行教学,网络教学总体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疫情阻挡了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通识学院数学教研室通过线上课堂的教育教学方式,进一步探索出了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下一步,数学教研室将积极收集汇总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线上教学计划,切实保障教学效果,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