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通识学院深入学习《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及学校改革发展文集》的方案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9/25

研究学习《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及学校改革发展文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的重要学习任务。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现就我院研究学习《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及学校改革发展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院将组织全体教职工研究学习《文集》,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教育引导我院教职工通过学习研究《文集》,掌握学校发展思路和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院系列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上,引导学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打牢数理基础、提升综合素质,进而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我院教职工以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我校通识教育发展新局面。

二、组织机构

成立研学小组

 长:刘德胜

副组长:刘树德 胡叶婷

 员:陈巧巧、耿杰、孙金芳、孙丹丹、孙立、张银银、李佳莉、黄飞

特邀专家组:特邀学校讲师团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具体名单另行通知)。

三、具体安排

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深入推进《文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专题报告和主题学习。研学小组各成员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以教研室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列出研讨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文集》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通过撰写相关高质量论文心得、举办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等创新性的各类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按照学校部署,重点抓好“六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全体宣贯。按照“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原则,把握全面性、准确性、严谨性和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切实做到“讲清楚”。

2、泛读一次全书。研学小组组长、副组长将以研究学习《文集》为主题,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结合大宣讲,在分管的教研室组织教职工泛读一次全书,相关成员和教研室要积极协助组织落实。

3、精读一篇全文。结合各自教学工作特点和专业专题,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研讨《文集》。全体教职工精读一篇文章,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学反反复复讨论,深刻领会这一篇的思想和精神。

4、研写一篇读文心得全体教职工结合各自教学工作特点、专业和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写一篇高质量心得(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稿、论文等)学院举办“征文比赛”评选优秀文章,给予表彰和奖励。

5、开展一次研学沙龙。学院将开展研学沙龙活动,邀请讲师团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教职工面对面针对《文集》进行深度研讨。同时组织参加相关知识竞赛,优胜的教职工给予表彰和奖励。

6、扎实开展一次调研。结合我院今年的核心工作,研学小组组长、副组长主要围绕年度目标,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开展重点调研。研学小组成员主要围绕核心任务为统领,结合教研室实际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要确保调研质量,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有见地、有价值、有含金量的真知灼见和高质量文章,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写提供依据。

研学小组要将研究学习《文集》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将研学《文集》纳入教职工培训晋升培训的学习计划在推动各项工作中自觉与《文集》精神和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力戒喊口号、流于形式。

研学小组要充分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和载体,开设专题专栏,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阵地。我院将收集各教研室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我院和学校媒体阵地予以宣传报道,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习计划及要求

为了保证此次学习的质量我院将开展阶段性和总结性学习质量考核并公布成绩,对此次学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教研室和教职工进行表彰和奖励(评分标准见表一和表二)。根据学校和我院的学习计划安排,分为以下阶段:

第一阶段 6月22-6月30日为宣贯、泛读阶段研学小组组织院全体教职工,邀请讲师团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宣讲,以教研室为单位(行政纳入相关教研室)开展自学。完成宣贯、泛读、的安排,组织征文比赛。

第二阶段 7月01日-7月12日为精读、读写阶段研学小组组织院全体教职工,以教研室为单位(行政纳入相关教研室)开展精读和书写心得,组织知识竞赛(爱课堂限时答题)。

第三阶段 7月13日-7月15日为沙龙、调研阶段。研学小组举办沙龙,并深入教研室调研,各个教研室应提出今后建设思路及发展规划,各位教职工应提出课程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研学小组据此结合我院发展梳理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阶段 7月16-7月17日为学习结果验收阶段。为检验学习成效,我院采用多项目达标的方式记录成绩。考核方式如下:

1  教研室成绩构F6~4CATRT76WPAVA]}H7)T3.png 

2 个人成绩构成2.pn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年6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