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加强校际学术交流,协同共建“数字人文” ---- 通识学院老师参加安师大第三次“数字人文”学术交流会议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09/27

2020年9月25日,我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受邀参加安徽师范大学特聘专家罗健教授科研团队举办的第三次学术交流会。会议主题是围绕数字人文,交流有关语料库语言学和数字人文学科研究的新概念、新途径和新前景。胡叶婷副院长带领学院英语老师和大数据学院高超老师参加会议。受邀参加的老师中陈蕾老师曾完成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英语语料库建设省级研究项目,高超老师从事大数据技术研究工作。在此次学术交流会议中,罗健教授对于我校教师在此领域的研究给与了积极肯定。

会议中安师大科研团队的五位优秀教师进行学术汇报,分别从媒体符号学、基于Antconc的意识流作品研究、R语言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语料库语言学、教育符号学、语料库辅助教学等视角,阐释了数字人文的具体内涵,以及他们各自的最新研究结果。每一位老师都非常仔细地阐述了自己课题的研究重点,特别是语言研究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突出了语言研究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改变了传统的语言研究模式。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位老师都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具体研究细节,例如吴平老师详细展示了他利用Range32软件自建大学生英语写作语料库的过程,给了参会老师实实在在的技术指导;林绪芹老师将自己的三项研究都给予了展示,三项研究之间跨度很大,分别涉及到新技术支持下的文学、教学和语言学的研究,汇报过程中,林老师中英文转换自如,多层面的研究给了参会教师很多启发。

P8HHCME6AADZ0QJ_I3X}3EU.png

图为何忠宝老师进行学术报告:A Media Semiotic Exploration of Nation-specific Value Orientations Conveyed in British Newspapers

81YIA]H[{U(6CF5%O)~CZ$2.png

图为吴宗酉老师进行学术报告:R语言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

)2G5LM2IL`6$@~FG1J]7(}J.png

图为吴平老师进行学术报告:语料库语言学

 

在会议后半段的交流研讨环节,我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叶婷老师代表我校进行发言。发言中胡院长阐释了我校近几年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研究成果,并以高超老师的研究项目和成果为例,向芜湖市其他高校展示了我校在数字人文研究领域的技术基础。与此同时也邀请了各高校老师来我校参观智慧教室,了解我校以爱课堂平台为基础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展情况。胡院长也表示我校外语系在科研上仍与安师大科研团队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数字人文领域的研究,依旧没有十分重大的成果。应当积极向安师大科研团队学习,并和我校大数据学院跨专业合作研究,同时增强跨校合作,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加强外语教师在计算机辅助技术的学习,紧跟最新研究动向,培养文理兼通的研究型教师,共建数字人文。

0FQ)W2OB[V{H]U07H{O[6Z2.png

图为胡叶婷院长代表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文、图/陈娜   审/胡叶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