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外语教研室参加安徽省高校外语思政课程建设研讨会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10/21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推动我校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使外语教育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20年1016-17日,我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胡叶婷副院长,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唐静老师赴六安参加了由安徽省外文学会主办于皖西学院召开的“安徽省高校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和实践研讨会”。

NCO7O7[Z@6BZT2QR2(VZX{E.png

安徽省高校各外语学院参会领导及教师代表合影

    在大会上,我院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并学习了来自江苏大学吴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实践和反思,以及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育人的理念的精彩讲座。

K18%I[JTC[}8`5~@`{$32SV.png

HFX2FK)BY5JB68V8F)EVUNV.png

江苏大学吴鹏教授讲座: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接下来,安徽省蚌埠学院郭书法教授用幽默诙谐的演讲,对蚌埠医学院疫情期间所推行的课程思政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展示。郭教授以一份疫情期间的医学专业录用通知书展开,他认为思政教育无处不在,不仅在课本,这次疫情,让众多学子选择医学,医生的奉献精神就是思政教育,他告诉学生,热爱,尊重自己的专业,并为之奋斗。在郭教授的大学英语课程展示中,学生通过自己的医学知识,用所学英语知识制作出一张张专业的英文医学报纸,一份份医学专业知识的汇报书,收获满满。

I)DI1@%36YOC2588~D`T)]M.png

蚌埠医学院郭书法教授讲座:课程思政的“温”与“活”

最后皖西学院汪承平教授对上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说道:“要在大学英语课程中有机融合思政教育,而不是独立出来讲解思政,学生的理念要潜移默化,犹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通识学院自暑期开始就积极组织英语教师参加线上和线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旨在提升英语教师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据统计,暑假期间,外语教师参加由外研社主办的各类教科研、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等讲座培训合计高达558学时,英语教研室主任孙立老师更作为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南京举办的线下外语课程思政研讨会。通过参加线上和线下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我院外语教师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的时代价值观,致力于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传播中国声音。


文/唐静  图/胡叶婷  核/吴双璇  审/胡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