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普及体育项目知识 提升个体体育素养 ——体育文化知识系列讲座《绅士运动击剑》走进安信工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0-12-14

12月9日下午,由素培中心体育教研室举办的体育文化知识系列讲座《绅士运动——击剑走进高校校园》在A2E301顺利举办。主讲人为国家级运动健将、前安徽省击剑队队员、全国击剑锦标赛冠军获得者、合肥学院击剑队主教练汪光磊。讲座由素培中心副主任陈巧巧主持,体育教研室副主任李佳莉、教师张军骑、曹春顺、江宇参加活动。

 P41Z%Y2NPKM$Y5Y5FSVMH@C.png

(汪光磊现场讲解)

本次讲座分为击剑运动概述和现场演示两个环节。汪光磊首先介绍了击剑的起源、装备与规则发展简史,重点讲授了花剑、重剑、佩剑不同剑种之间的特点、区别与联系,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这项古老而又时尚的绅士运动魅力。学生对汪教授播放的击剑运动比赛视频非常感兴趣。

)]X~ULAZ@ITK9X`GKI2BXOB.png 

(学生们认真听讲)

在现场演示环节,汪教练邀请两名助教现场进行攻防演练,精良的装备、飘逸的动作、精彩的对弈,立刻引爆全场,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KT2ND{3]CSN]AGP8{~)J3I.png

(汪教授现场动作示范讲解)

讲座结束后,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与教练汪光磊一行在A1N502进行交流。双方就我校引入击剑项目、开设击剑俱乐部、参与专项比赛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并取得了初步共识。汪教练表示,击剑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够提升他们的意志品质、竞争意识和绅士风度,同时能满足大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BQ7A8_F5N%{_4AWZW9)_XH0.png 

(双方交流现场)

刘院长指出,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实施俱乐部制教学,改革传统教学内容,引入新兴项目,让学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满足个性发展需求,提升综合素质,是今后体育课程改革的趋势。要将体育课程的功能性、目的性和学生的个性结合起来,为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创造条件,进而激发学生体育活动的意识,促进学生自发进行体育锻炼的行为,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提升个体体育素养。未来,体育教研室要在个性体育项目上发力,为学生认识、选择、练习小众化体育项目提供更多条件。

 

(图/江宇、曹春顺  文/张军骑  核/陈巧巧  审/刘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