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我校教师参加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1-10-28

    2021年7月4日至7日,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民办高校教学:发展与变革”,旨在聚焦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中的重要议题,积极探讨与谋划教学的发展思路及变革路径。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分三个模块:线上前置工作坊、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分论坛及闭幕式。我校王雪梅、陈巧巧、张慧等教师全程参加此次年会。

    7月4日的线上前置工作坊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西安欧亚学院等9所高校的专家,紧扣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需求,设置了混合式教学的成功要点、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践、在课堂教学中探索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教与学学术、提问的技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高校青教赛备赛要点剖析、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基本要求与备战要点、教学创新活动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课程教学大纲与高校教学质量提升、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思考等12个主题的工作坊研修活动。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的240位民办高校教师参与了研讨。

({Z{XP{O}3YE~W18W6B`BV5.png

(开幕式现场)

  7月6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赵扬、原教育部国家督学、安徽省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中国高教协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原教育部国家督学、安徽省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为大会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开幕式后,8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世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副校长吴国兴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杨俊和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主题报告展现出专家研究成果的高水准,传达出浓烈的家国情怀、民办情怀和育人情怀,充实的内容和风趣的表达激起掌声阵阵。

7E5U07@$(Q)O7ZRM(ZGO@BJ.png

(四个分论坛现场)

  7月7日上午的四组平行论坛分别以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设计、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探究和民办高校教师的教学专业发展为主题,邀请长三角民办高校的教师就教学发展实践中的难点及破解办法做了交流,有7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了分论坛的分享和讨论。

C2WPU7ZBD8MVH~2K0VX@[%J.png

(陈巧巧主持第一分论坛)

  我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院长助理陈巧巧为第一分论坛的现场主持人,全程深度参与。

]9G21Q6JXFS1B%D_TFO}3CT.png

(王雪梅老师做学术分享)

  我校王雪梅老师在第三分论坛进行学术论文分享,并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

QD1L`~9R26{QC4]{UE$6]XO.png

(陈巧巧做分论坛总结交流)

  分论坛结束后,由我校通识教育与外国语院长助理陈巧巧、浙江树人学院刘良桂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徐振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张祖忻教授做分论坛总结交流发言。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做大会总结。

(Z5ZDF5SYY_QIW]$D{`)U79.png

(闭幕式现场合照)

  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长三角民办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嘉宾和与会代表向大会展示了优秀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吹响了长三角民办高校高质量办学的冲锋号。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联盟将团结更多的区域内民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教师,紧紧抓住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意识,努力开辟与新发展格局相协调的民办高等教育共建共享共赢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