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十二)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2-04-22

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若不苦练,焉能艺精深?自2021年暑期以来,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进行了多轮磨课,成效显著。英语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们把磨课的成果运用到实际的课堂教学实践中,让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展示近两个学期以来的课堂教学实践成果,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主动申请进行系列随堂英语公开课。

 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时间安排表.jpg

(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时间安排表)

近日,受到疫情影响,本次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但空间的限制也拦不住学生们对于知识的追求。4月22日上午第三节课,王晨老师使用腾讯会议直播结合讯飞爱课堂为大家带来了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最后一场——大学英语(2)的线上教学。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课后翻译习题的讲解。王老师经过教研室的多轮磨课和课堂教学实践后,对爱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功能应用得心应手,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多样化,激励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动力。王老师首先通过默写句子带领学生复习本单元课文所学内容,查缺补漏,夯实单词基础的同时,也带领学生掌握更高层次的语法和句式,在英语输入的基础上让学生学会英语语言输出,学以致用。

 腾讯会议+爱课堂平台学生听写.JPG

(腾讯会议+爱课堂平台学生听写)

随后,王老师通过讲解翻译主题孝道的基本含义来融入课程思政,宣传我国孝道美德。而后针对翻译段落,王老师逐句进行翻译策略和技巧的细致讲解,再让学生自己操练,通过讲练结合,让学生们在实例中加深方法技巧的掌握。此外,通过学生自己操练,激励学生开拓思维,在符合原文意思基础上,使用多种方法策略翻译句子,让翻译活起来。

课程思政环节展示.JPG

(课程思政环节展示)

 

 PPT教学讲解及学生互动.JPG

(PPT教学讲解及学生互动)

 爱课堂翻译实践讨论.PNG

   (爱课堂翻译实践讨论)

 最后,王老师布置课后翻译作业,让学生对课堂知识再次进行回顾与总结,通过重复思考,让学生不断加深英语思维的培养,逐步形成汉英语言思维转换。

此次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系列随堂公开课的开展顺利落下帷幕。本次系列公开课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专业基础扎实,课堂讲授清晰,知识点剖析透彻,使学生易于接受。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也展现了青年教师们优秀的课堂教学功底和独特的教学风格。此次系列随堂公开课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的良好平台。在今后的教学中,青年教师仍会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努力拼搏、团结奋进,不断促进教学水平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