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详情页
2022年数学建模竞赛夏季小学期集训活动顺利开展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2-06-22

继2022年5月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顺利完成,为进一步锻炼学生解决建模问题的实践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2022年6月21日,通识学院数学教研室顺利开展了数学建模竞赛夏季小学期集训首场活动。

此次活动在A1N206教室进行,主要针对已经通过数学建模校内选拔赛的学生进行,其中有10个优秀的队伍进入了论文评讲环节。本次建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此次论文评讲为首次阶段,主要指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正确寻找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并且强调了论文写作以及组员分工和前期磨合的重要性。

 HANUXI~MBAZX`@J8306J_QX.png

   图为  学生论文评讲现场

 IMG_20220621_153311.jpg.jpg

图为 宋来忠教授指导

在学生论文评讲过程中,宋来忠教授从细节入手,针对性指导,使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论文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归纳为:论文参考资料应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不得抄袭,宋来忠教授强调要想写出好论文,一定要有创新,好的参考文献能够激发创造性思维,因此参考文献不宜太普通;构建模型要高级,具有推广性,宋来忠教授从模型细节入手,提出模型建立要具有一般适用性,这样建立的模型就具有推广性,建立的模型才具有意义;论文格式要统一,排版要规范,文字表达要清晰,宋来忠教授一一指出了学生论文中出现的写作格式问题,如公式编辑一定要规范,表格要用三线格,字体行间距要合理等。

 9R~(_MXBRV60FH_5E765U90.png

图为 建模教练梳理解题思路

最后,建模教练组还强调了组员分工和前期磨合的重要性,并且亲自给学生梳理解题思路并讲解代码程序,大大增强了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论文的写作能力,而且促进了学生队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