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创新外语教学,探索思政育人路径 ——英语教研室教师参加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半决赛观摩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3/08/08

为提高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外语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思政育人工作,英语教研室组织了英语教师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观摩,2023年8月3日,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在西安拉开帷幕,8组参赛教师团队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为教学材料,展示了教学设计与课堂活动,探索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学生素养培养相统一的外语课堂教学路径。

QQ图片20230808214838.png

(图为教师参会场景)

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以课程思政教育为切入,阐述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新思路,指出教师应准确把握四个教育发展动态: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教学范式转变、“四新”建设和课程思政教育。余教授还提出: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余教授还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教学评价、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切入,强调大学外语教师需要反思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和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图为扬州大学俞洪亮发言)

下午,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第五期展开精彩比赛,本次比赛共有八只英语教师组成的团队,每个团队由两位教师负责,一位教师对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介绍。另外一位教师进行模拟课堂授课,为了体现教学效果,外研社还随机邀请了十名学生进行互动和学习。最后由专家对两位教师所展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进行提问。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张璐老师和马鸿老师代表团队荣获全国半决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图为教师半决赛授课现场)

本次半决赛观摩,为英语教研室教师提供了新教学思路和未来教学改革路径,通过教学思维碰撞的火花,激发我们英语教研室老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潜能,随着“教学之星”的星光之旅,我们英语教研室教师将携手共进,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教学数字化,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开启智慧教学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