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详情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3“外研社杯 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笔译组、口译组圆满落幕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3-10-0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与国际传播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层次外语人才,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创新课程思政,以大赛为引领,通过开展“外研社杯 国才杯”英语笔译口译大赛,考查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展现教育改革成果,打造赛教融合教育模式。

2023年9月27日下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笔译口译比赛其中笔译采取闭卷考试形式,题型有专业术语翻译、句子翻译和段落翻译通过考查术语翻译及阐释促进学生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思想文化,通过考查以经济、政治建设等为主题的不同文体语篇的翻译促进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勇担家国责任、发展国际传播能力。

499442C6D3A24D3D45DF6211CC8C0DF5.jpg

(图为学院领导视察考场)

口译比赛采用现场视译和听译口译考试是本学院第一次在校内开展,分三个考场,分别由口译专业的英语老师和资深老教师主持考试,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视译和听译,本次考试考察了口译能力、表达能力和对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监考教师严格执行考场标准,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6A79AC1BA5A470EF3CD096F9C7C72713.jpg

(图为口译比赛进行中)

最后,按比例选拔每个考场的考生,通过六位评委老师的共同商议,最终选取5位选手参加第二轮的口译复赛,由张晶玫老师和汪昆老师负责校赛复赛,为安徽省省赛选拔出优秀的选手。

46D9D2E05960086109EAE2F52C52AFE8.jpg

(图为评委老师专注评分中)

此次笔译、口译比赛极其考验参赛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能力。在高难度赛题的考验下,选手们沉着冷静发言,带来了精彩的表现。校内选拔赛将激励同学们进一步提高自身翻译能力,希望我校学生能主动把学习发展与家国担当相融合,努力成为胸怀祖国、政治坚定、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者,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