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新员工发展论坛】凝“新”聚力,奋揖远航—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员工发展论坛会之教科研发展大会(一)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4/03/01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建设师德高尚、教学基本功扎实、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新岗位,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学期初组织开展新员工发展论坛系列会议。

教学规范暨教科研发展大会   助力新教师成长

2月28日下午,学院在A1N502会议室组织了开展了教学规范暨教科研发展大会,会议由执行院长刘德胜主持,副院长孙立、黄飞、教学秘书吴双璇、行政秘书许羚及37位新入职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刘德胜对各位新教师加入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且阐述了教学规范的重要性,特别是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同时也说明了教师序列的教学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性,最后也鼓励新进教师积极融入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环境。

图为刘德胜发言.jpg

(图为刘德胜发言)

接着,教学副院长孙立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宣贯,他就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概况、制度保障、工作举措,基本要求给大家作了详细解读,同时详细阐释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相关细则,以及其他教学工作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叮嘱每位新老师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图为孙立发言.jpg

(图为孙立发言)

随后科研副院长黄飞与大家详细介绍了职称评审和职级职等相关评定要求,强调所有教师要对照评定方案要求提前准备各项教科研成果,不断提高个人教科研能力。同时就科研相关工作及制度进行了介绍说明。

图为黄飞发言.jpg

(图为黄飞发言)

最后孙立作总结讲话,他鼓励新进教师要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青年教师要利用空闲时间、碎片时间加强学习,学习新思想、新技能、新方法;二是对待学生要严管厚爱,让每一位学生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三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在一系列活动中迅速成长。

聚焦课堂共交流  精研细磨共成长

为切实提高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打造高质量课堂,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陆续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试讲与磨课活动。

新老师经过假期的充分准备,磨课时呈现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较好的课程教学效果。磨课交流环节,教授评委针对课堂表现,从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师语言表达以及课堂气氛活跃等方面对每一位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指导,提出了众多专业性指导建议。

图为各教研室磨课指导现场.jpg

(图为各教研室新教师磨课指导现场)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持续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进行跟踪指导并注重过程考核,通过新教师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不仅有助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共享教学经验和资源,培养一支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也体现出学院对新教师的关心与支持。学院结合新进教师“听课、评课、督课”、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等一系列活动,使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职教观念,最终达到“一年入门、两年胜任、三年冒尖、五年成才”、“新教师要过关,青年教师要过硬,骨干教师要过强”的教师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