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精研磨课促教改,三融三进强师资  ——《劳动能力与素养》课程组开展2023-2024春季学期第二轮磨课会议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4-03-11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内容深化改革,提升课程组新老教师教学能力,推动大学生劳动意识及劳动素质培养,2024年3月8日,综合素质教研室《劳动能力与素养》课程组在A1S502会议室召开“精研磨课助教改,三融三进强师资——第二轮磨课”会议。会议由曹义兵老师主持,课程组所有教师参与本次会议。

磨课伊始,新教师代表陈祎老师进行《劳动能力与素养》第三次及第四次课程教学思路分享,陈老师从“快递员送快递”“上班恶心穿搭”“华为制裁新生”等时政案例开始,展开第三次课程“职业化”、第四次课程“目标管理”的理论内容教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必须坚持”等思政元素,鼓励大学生保持职业化态度,坚持职业目标的确定与执行。

QQ图片20240311112517.jpg

(图为磨课现场)

接下来,课程组新老教师进行课程教学内容、技巧等方面的讨论。王蕾老师提出,案例需要紧密结合课程理论内容,“华为构建万物互联”应对应课程目标分解的流程,回归理论;洪杰老师提出,案例教学需融入方法和技巧,理论部分内容和案例应进行图例演示;曹义兵老师针对“职业化穿搭”案例提出,穿着、礼仪、沟通都是职业化“树冠”的体现部分,均需要重视和体现;朱老师提出案例的使用需要循序渐进。

会议最后,教研室主任洪杰老师结合近期听看课进行总结点评,基于混合制和项目制课程的学生讲课及点评环节是必要的,但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点评应该明确维度,基于“劳动态度”“劳动方式”“劳动情感”等方面开展评价,推动课程育人育才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