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起源于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基础教学部,2018年成立学院,设有英语专业、公共英语、数学、物理、体育及综合素质六个教研室,是承担英语专业教育和全校通识教育的教学单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外聘教师、专职辅导员等教职工近200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50余人,博士学位者18人。获评省级教学团队3个,教坛新秀6人。学院教师入选省高等学校卓越教学新秀风采展示;在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中获二等奖;在第19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专题论坛中进行现场展示,基于智慧教室和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获教育部教指委专家好评。

学院设有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健康 的身心素质,具有较扎实的英语专业基本技能、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或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基础教育、国际商务等领域从事教学、管理、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自2014年起,英语专业逐步完善了聚焦学生“英语能力”与“从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导师导学制度,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语言技能为基础,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智慧工具辅助教学”的“SLPS”教学模式。学生就业质量呈上升趋势,专业考研录取率连续上升并保持在10%以上,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7届毕业生吴航同学斩获中国日报社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第22届安徽省冠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6届毕业生王露露荣获该赛事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9届毕业生王婷婷在“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安徽省决赛中荣获一等奖。除此以外,2022届毕业生何霞、2024届学生范文怡在 “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自2018年以来,学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158项,其中一等奖16项。

为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学院成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总资产达689万余元,建有英语数字语音实验室2间,大学物理实验室10个,数学建模实验室1间,素质拓展中心2个,普通话测试中心1个。配备实验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1名。其中,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在2019年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学院依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通识教育为平台,确立知识学习和个性修养、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在“数理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等诸方面的融合发展,力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的需要。

截至2023年底,学院教师累计获得纵向科研项目50余项,省级教研项目50余项,《高级英语》、《英国文学》、《创新与创意能力》等六门课程建设为省级一流课程,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高等数学》、《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与实践》、《工程数学》、《应用文写作》等教材7部,师生协力共获得各类专利授权14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在学校的稳步发展中,学院也在不断成长,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学院教职工将上下一心,团结奋进,以高度的责任感,秉承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紧跟学校改革步伐,为全校学生打好基础,为学校的发展贡献通识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发展目标的实现,续写更多美好的通识篇章。

(除特殊说明,其他数据均截止至2024年3月)